品牌介紹

喜徠創辦人 許世輝先生

14 years ago



1610087_10202934027811065_1408157718_n.jpg

眼光獨到‧育才有術 喜徠創辦人 許世輝



美髮產業發展趨勢:技術→ 經營管理→ 專業→ 流行
回顧許世輝的人生軌跡,彷彿翻開美髮產業的歷史扉頁。高雄醫學院畢業的他,原本在美商Bristol-Myers(必治妥銷售藥品,1974年公司分派他到新部門銷售台灣第一支成功打響名聲的「綠野香波」,從此與美髮結下不解之緣。當時美髮產業以「技術」為導向,強調師徒相授的手工技藝,許世輝提到當時必治妥開始引進世界級設計師來台教學,美式經營手法也跟著悄悄進入。

1977年左右,許世輝推廣美吾髮VO5產品,並引進國外管理知識與技術,同時美髮業正式進入「經營管理」導向的時代。由於每個店家出現設計師與助理十人以上的規模,對於店面及人事的「管理」也就愈顯重要,當時波菲爾、曼都、 小林等的連鎖店如雨後春筍般地出現。

1982年創立喜徠,代理美國Zotos美髮產品,正值第三階段美髮以「專業」為導向。
許世輝解釋說那時候連鎖店進入列強競爭的年代,為了增加競爭性,學藥出身的他將「專業醫藥」觀點導入髮品產業,教育店家與設計師瞭解頭皮健康知識。透過設計師為消費者診斷頭皮健康,給予適合髮品的建議,加強髮品的醫學介紹,販售商品的設計師與店家正是醫藥專業諮詢的延伸,就像病人會找醫生求診,設計師就是消費者最好的頭皮醫生。

1991年喜徠開始代理雲緹Framesi美髮產品與法國Sothys專業美容品牌,品牌經營策略正式邁入第四階段,回到美髮產業的本質「流行導向」。
不同於傳統強調臉型與髮型的關係,現在是強調整體造型Total Look的時代,設計師必須更敏銳地注意彩妝、服裝、配件、流行趨勢與社會環境的變遷,成為顧客的整體造型顧問。

「店家要發展到第四個層次,需要建立在技術、經營管理、專業三個層次已穩定的基礎上」許世輝特別強調,未來喜徠將以教育學院以及網路整合行銷做為下一階段發展重點。侃侃而談地述說著美髮產業的轉變,卻讓我們看到許世輝如何透過品牌經營策略,成功行銷綠野香波、VO5、Zotos、Framesi、Sothys五個品牌,同時還推動美髮產業的躍升。


 
眼光獨到 研發與資訊是選擇代理品牌的重要指標
能夠建立喜徠的多品牌王國,除了代理品牌三十年的經驗,具備長遠眼光挑選有價值的代理品牌才是關鍵。曾親赴歐洲認識各家品牌的許世輝說,「第一、要持續研發創新產品;第二、每年提供流行資訊;第三、完全信賴代理商,才是能長久合作的代理品牌。」,像義大利、法國這類重視家族企業精神的品牌,與代理商的互動就像是家族成員的一份子,互相協助、穩定合作的精神是品牌得以給人信賴感的來源。

以專業力為號召的義大利品牌Framesi,正因其不斷研發、更新成分讓產品質感更好,才能維持品牌的永續性,許世輝提到由於台灣市場的利潤不足以維持「研發」成本,因此在挑選外國品牌時必須以「研發創新」作為最重要指標,才能帶給台灣的沙龍店家與消費者最新科技、最富質感的產品。米蘭作為近年領導流行產業的中心,義大利Framesi總部提供的髮型流行資訊都是與頂尖時尚品牌Prada、Gucci的服裝、彩妝、配件緊緊結合,透過喜徠在地化詮釋,帶給台灣沙龍店家最新的fashion潮流,這正是許世輝強調「我們賣的是專業Know-How」,代理品牌絕不是簡單的商品銷售,品牌背後的知識與資訊才是專業的基礎,沙龍店販才會是專業的延伸。


 
育才有術 重視人才訓練,不是訓練業務而是主管
「在我們公司不是訓練業務,而是訓練主管」相當重視培訓人才的許世輝,將訓練分成幾個階段:業務、中階主管、區域行銷、財務規劃。第一階段業務每月平均業績達到目標,就能成為其他業務的模範,開始往下一階段的中階主管邁進;中階主管開始學管理,把過去成功導入市場的經驗與下屬分享,複製成功銷售經驗;當中階主管能夠帶領三至五人的團隊時,便可以將一個區域交由其規劃市場行銷策略;最後一個階段則是教育主管財務規劃的概念。

在美髮業能擔任主管的人都是從業務做起,秉持著「帶人要帶心」的理念,許世輝過去的人才培訓經驗,成就現今美髮產業許多高階主管。樂於分享的他曾在文化與實踐大學授課,他的經營理念與帶人哲學孕育無數學子。


創新策略 e-learning網路整合行銷進軍對岸
在競爭日趨白熱化的美髮業,喜徠不僅是靠品牌打出一片天,健全的經營理念才是根本。許世輝分析人才培訓是喜徠的「組織力」根源;第二是牽涉到戰術層面的「行銷力」,包含產品力、專業力、銷售力、企劃力、聰慧力,以及近年非常受重視的「客服力」(早一步替客戶想到需求),最後則是重視修養與誠信的道德力。未來將以「e-learning網路整合行銷」作為發展策略的喜徠,乃是將過去強調銷售Know-How的專業知識,包含技術、產品、專業、流行與經營管理,以打破時空限制的網路e化方式傳遞給內部員工以及外部客戶,未來以銷售Know-How的方式走入中國大陸市場。

透過e化與教育學院的結合,喜徠正積極建立不同於其他品牌的獨到特色,這正是許世輝不斷強調「『創新』才能持續進步、保持競爭力;『差異』才能建立品牌專業與格調」的具體展現。


 



文:美髮沙龍網

Top